Like aurhor,like book.

请多关照

『耀君』东方未明

•这里冰泠!
•题目名取自《诗经》篇名《东方未明》,姓名取自《蒹葭》
•依旧耀君为主角,依旧无口癖,可能会ooc,不喜慎入
•第一部分有取自血十(啊啊啊都是最爱!!!)
•下面放正文~










楔子
        “东,方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东……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未,晞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未……晞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来,连着读一读试试,东,方,未,晞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东……方……未……晞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分———割———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太阳还未升起。小巷尽头,隐隐发出微弱的亮光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间小茶馆,馆外用一块布遮住了半扇门,店主人别出心裁的用隶书在布上写下“茶馆”二字,又在门两边挂上了两个小小的红灯笼,十分别致。

        王耀把茶放在女孩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女孩端起茶杯,轻品了一口:“……这个味道,好久未尝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犹豫片刻,把茶杯放回托盘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了?”王耀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,无事。”女孩勾起一抹清苦的笑,“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以讲给我听听吗?”王耀也端起一杯茶,坐在她旁边。

        她叹了一口气。

Part.1
        我的名字是,东方未晞。

        东方,既是我的姓氏,亦是我的归宿。我出生在东方,而“东方”姓氏的家族,也是东方之地历史最悠久的家族。

        “未晞,太阳还未升起,天将明未明,是最美的景色。”

        姐姐给我描述“未晞”这个词所代表的景色时,眼神亮亮的。

        她的名字是东方白露,和我取自同一句诗。

        ‘蒹葭凄凄,白露未晞。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。——《国风•秦风•蒹葭》’

        听着姐姐的描述,我努力想象着那美丽的画面,可想着想着,我的脑中浮现出了一位叫东方晓的女子。她笑容温和,曾牵着我的手,告诉过我她名字的含义:

        ‘东方即晓,是新的开始。’

Part.2
        “先生。”东方未晞笑着对王耀说,“您还想听下去吗?毕竟,再往下的故事,可是很无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请继续说吧。”王耀轻声道。

        东方未晞笑了笑,端起杯子品了一口茶,缓缓的说:

        “后来,姐姐17岁,我14岁时,父亲把我们叫到正厅,驱散仆人后宣布,一年后我们要在族人面前比试,胜者为族长,败者逐出家族,作为和亲对象嫁入白氏。

        “那次,我们都格外认真的听着,谁也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出了正厅,我直接回了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 “‘未晞,出来吃饭了。’姐姐敲我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推开门,突然发现,自己不敢对上姐姐清亮的眼神。”

Part.3
        族长大选如期而至,我听着父亲在族人面前讲话,突然有些心寒。为了权利,亲人之间抛弃亲情战斗,这样胜利后得到的权利,算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 我突然有些羡慕父亲,祖父母只有他一个孩子,他便顺理成章地继承了族长一位。他没有经历过这残酷的洗礼,所以,他也不理解这种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 “白露,未晞。”母亲轻声唤道,我们走过去,她拉住我们的手,“这次大选,不要太在意,只当是切磋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母亲?”我不明白她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只是希望,你们记住,不管结果如何,你们永远是我的孩子,永远是姐妹。”母亲神色有些悲伤,她无奈地笑了笑,闭上双眼不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我和姐姐对视一眼,惊讶的发现对方眼中有泪光闪烁。

        很久以前,姐姐曾许诺过,她一定会尽自己所能保护我。

        但愿吧。

Part.4
        我总觉得,谁是族长,谁嫁入白氏,这些命运从很久之前就已经注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 就像现在,姐姐站在台上,神情坚定的对族人宣布,她自愿嫁入白氏。而我,完全被蒙在鼓里。

        也对,我们能比试什么呢?我和姐姐学习的东西都是一样的,琴棋书画,女红,包括读书识字,我们所学的都只是一位女子应学的。我们还有什么可比呢?

        而后,父亲登台,向族人宣布,一年后,由我嫁入白氏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一刻,父亲只顾慈爱的看着姐姐,而母亲心痛的表情彻底使我崩溃。

        也对,父亲的这幅表情只对姐姐展示过。自小,他便不喜我的活泼好动,不喜我的执着,不喜我腼腆怕生却又多疑的性格。对于父亲来说,我几乎没有一点女孩子温顺的性格,这样的我,如何和懂事而稳重的姐姐相比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尽管我与姐姐相差三岁,所学知识相差甚远,父亲也要提前举行大选,让我和姐姐比试,让我在族人面前败于姐姐,让族人知道,我没有足够的实力成为族长。

        换句话说,父亲已经放弃我了。

Part.5
        “放弃你了?”王耀皱眉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啊,”东方未晞淡淡的说,“父亲放弃我了。一年之后,我嫁入了白氏,嫁给了我最好的朋友的兄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吗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在白家,只有她和她的兄长保护我,连仆人都能欺负我。”东方未晞笑了,“后来,我做了一件傻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王耀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用剑自刎了。”东方未晞仰起头,一口气喝完了杯子里的茶水,放下杯子后她的目光有些怨念,“您从头到尾欣赏过这部好戏,可是您什么都没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怨您,毕竟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。”东方未晞凄凉的笑着,“可是现在,您又让我把这个故事复述一遍,到底是为何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天凉了,”王耀看东方未晞穿着漂亮却单薄的东方服饰,脱下外套披在她身上,“小心感冒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您知道的,不是吗,”东方未晞手紧抓着外套,“我不会的,我已经没有那个机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抱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您不用道歉,”东方未晞摇头道,“请问……您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?”

        王耀轻轻的搂住她。

        “真好,这样的温暖,我一直在渴求……”东方未晞看着自己开始消散的手指,“谢谢您,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消失了。

Part.0
        一个雨天的清晨,少年拾起落在地上的外套,从空无一人的茶馆里走出来。他打开白色的油纸伞,一步一步渐渐的消失在了小巷的尽头。

        烟红衣,琥珀眸,他就是历史,他就是奇迹。

        传说,人死时灵魂并未散去,它会出现在这个世界里,不过与人碰触便会消失,不久后忘却消失之前所发生的事,再次出现。不过,如果有人能解开它的心结,它就可以真正的安然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,能有多少人愿意这样做呢?

        王耀停下脚步,转过身,看着远处被烟雨所笼罩的茶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对不起。”他轻轻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 当初,明明有机会去改变东方未晞的命运,但他没有这样去做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看着她长大,看着她嫁人,看着她沿未来的道路小心翼翼的走下去……最后,他看着她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那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 他并没有出手阻止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他欠她的,那么……他会帮她解脱。

        抬起头,太阳将升未升,白露仍未散去,东方未明,白露未晞。

        他离开了。












终于写完了,耀君好赞!
东方未晞的身世悲惨,但她所期望的,只是真正的温暖。
这是我一直想写的脑洞,希望足够唯美(?)。
取材于“九子夺嫡”(误)
希望大家喜欢!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冰泠•Mercury | Powered by LOFTER